在工作的時候,有時會因為有陌生人靠我很近,而覺得不舒服。

原來這個叫「個人空間」(Personal Space)
每個人都有他的「個人空間」
當個人空間受到侵犯,就會覺得不舒服。


霍爾(E.T.Hall - 美國文化人類學家)的「四種個人空間」:

1.親密距離:0~45cm -- 例如戀人、親人
2.個人距離:45cm~120cm -- 例如熟的朋友
3.社會距離:120cm~360cm -- 例如社交聚會或工作中的同事
4.公眾距離:360cm以上 -- 公開演講等等所維持的距離


個人空間的大小,會隨著「與對方的關係」而有所不同。


例如,雖然我跟你熟,但是我跟你的家人不熟。
如果你讓你的家人靠我很近,我會不舒服,而且通常她也會不舒服。
這位一直說沒關係的朋友,疏忽了關於個人空間的問題。



此外,每個人的空間大小,
也會視年齡(大人比較大)、性別(女的比較大)、
性格(內向的比較大)、文化差異等等而有所差異。


我在工作的環境因為人多,通常留給我的空間會比較狹小,得把這些標準再縮短些。
可是還會讓我覺得不舒服的,
沒錯,有些人已經在第一級的「親密距離」裡面...而我完全不認識她。
有個歐巴桑竟然就貼在我身後,我都能用背感覺到她的存在了...
因為我後面其實是牆了,可是她硬是要擠進來看...

另外因為樂器運作需要,我的右前方跟左後方,會需要較大空間。
因為人來人往而撞到弓...也是蠻另人分心的一件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葵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