■ 前言 -

因為沒有哪一種牌子的防毒軟體是完美的,
有時我會用用別家防毒公司的線上掃毒軟體來試掃看看~
(不過這種事也大概一年做一次吧^^")

如果確定自己中毒了,或許可以先利用自己電腦中灌了的防毒軟體來殺看看...
不過如果當初中毒時,防毒軟體沒有先警告你,
那麼可能你用它再來殺也可能殺不到..
(有一次我就這樣)
如果殺不掉,「用筆完整記下」防毒軟體所告訴你的訊息,
(有時候訊息常常是英文的 @@,所以儘量能完整抄下來再來查字典來看是最好)
並抄下這種病毒的名稱 (不同防毒公司會有不同命名),
然後上BBS的病毒版、google或奇摩知識尋求其他解法,
但要慎選(尤其是奇摩知識)。

哎,我也不是什麼電腦高手,但是因為常亂逛網頁,尤其是對岸的,
當中了毒,男友又不在身邊時,還是得先自救...@@...
拿出以前在網海上猛找mp3的狠勁,土法練鋼。
有時發現病毒太新(我真先進,中了最新病毒 = = ),
只有英文網頁提及解法,也只有硬著頭皮打開Dr.eye來讀... @@

以各家知名防毒軟體的官方解法為優先,
需手動時,評量自己的能力,並確認作業系統,還有看有沒有人回應解法失敗的,
下載非知名防毒公司的軟體責是下下策,
非不得已才使用。也是要留意網路上其他人對該軟體的評價。

當然平常良好的電腦使用習慣還是很重要的(這一點我被前男友罵了好幾年了:P)。
如果常逛對岸網站,也是高危險群。
有些網站動不動就叫你下載軟體,說載了才能看,最好不要。
不認識的人寄信來,最好連開都別開,刪掉。(有的開了就會中毒)
Otlook Express 的預覽功能,關掉。(有的預覽就會中毒)
朋友傳的網址,其實也要小心...
對方電腦習慣不好的,老實說,他的網址危險性也越大...^^"
以上這些都是前男友告訴我的觀念啦~ 不知道有沒有我記錯講錯的?^_^


■ 今天試用了賽門鐵克的線上掃毒:

賽門鐵克免費線上掃毒(中文):
http://security.symantec.com/sscv6/default.asp?productid=symhome&langid=ch&venid=sym

連進去網頁後的主畫面。

如果是從 security.symantec.com 連進去的話是英文的,
在右上角可以選語系,選 ASIA PACIFIC 之下的 Taiwan 就可以了~

「最終用戶授權許可協議」,當然要選「是」囉~

「隱私權」我試選了「我不同意」,也是可以進行下去的~

線上掃毒都是要下載個小東西的,這時最好要看清楚來源。

另外也不要逛別的網頁了,(它在之後也會建議你別逛)
一來以免剛好都出現下載畫面而下載錯東西,
二來以免影響掃毒作業...

看了一下時間,大約花1個小時完整掃完電腦裡所有東西,
最後顯示今天沒有中病毒。:) (忘了拍下結果畫面)

◆有時中毒了,重灌是個方法。但是要注意,
先確認一下在非系統檔的槽裡,有沒有受感染的檔案,要先把它殺掉。

參考資料: 奇摩知識+

●相關閱讀 -
˙ 10個良好的電腦使用習慣
˙ 電腦中毒的自救法 - 這是我個人自救的處理方式啦~ ^^
˙ 保護自己免於垃圾郵件的侵擾 - 微軟提供的,有很多觀念以前我前男友都有教~
˙後來發現的-
電癮院-【電腦木馬解毒教學】
電癮院-【解毒文章整理】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葵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